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兩位傑出畫家"劉傭","林惺嶽",給我的啟示!

常覺得很多的巧合幸運不斷發生!

前陣子,看過劉傭教養劉軒的好文(劉墉教子“給我考零分!)”,後來從部落格知道劉傭為何成為劉傭的身世之謎,因此感悟不少!今天(8/22)早上六點碰巧在岳母家看到張小燕訪問劉傭父子,得以欣賞其風采!(巧1,一般六點還在睡...,巧2,我家沒有第四台...)

專訪中,劉傭提到他把女兒在三個母親家,移動來移動去,務必要平均分配,心有戚戚焉!孫子帶給祖父母的快樂,是無價的!

而因為劉傭是養父母撫養長大,因此當他去關懷偏遠弱勢團體時,體悟了,把別人的孫子當自己孫子疼的心境!



昨天(8/21)下午三點,老婆忙普渡拜拜,我負責顧小孩,打開公視(沒有第四台最常看的頻道),正在播放"記錄觀點-無邊奔流",介紹台灣畫家林惺嶽,第一次看他的畫,與紀錄片真的是太讓我震動驚艷了,感動到眼淚快掉出來,一點不誇張!(但我對於畫涉略不多...)我尊敬的作家林芳明是他的好友,算是同輩,也現身推薦,相知相惜,從他們身上,讓我更多了解台灣一點!

片中,林的畫作被馬英九所欣賞而展示於總統府迎賓大廳上,林說總統大選是支持謝長廷,但他不因政治立場不同,反而挑選了很有寓意的畫作給馬.這可看出林的胸襟.

林對於數位相機技術的突飛猛進,不因此而排斥,反而讚賞數位相機帶給繪畫藝術很大的助益,他特別提到淺景深的散景的顏色,對於前景來說,是很美的背景,帶給他很大的啟發!

林對於美國以僅兩百年立國之姿,強勢對外輸出文化,凌駕歐洲,亞洲等悠久歷史,表達深切反對立場.他也說到,近代繪畫的技法,常推崇高更,塞尚,梵谷等,用其技法等於是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,而不是用自己的角度,現在,他足跡踏片台灣,用自己的角度,重新詮釋台灣這塊土地!我想,也許是因此,他的畫,有很強的生命力,能量,而讓我深深感動吧! 畫作:歸鄉

最後,很有趣的巧合是,他們兩個都是畫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