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

我讀"快樂學"

離苦得樂,是每個人的期望,
要如何做到呢?
快樂學以佛學的角度闡釋如何離苦而得樂,
針對痛苦的原因,一一提出對治的方法,
是很務實的,讀者可以親自驗證.

摘錄其中一些文字:
  • 亞蘭如此解釋這過程(憤怒),"我們被激情困住了。激怒者正在自己心中演出一場真正戲劇性、燈光燦爛的悲劇。在戲中,敵人所有的缺陷、策略、準備、不屑,以及對未來的因應計畫歷歷在目。一切都透過憤怒的鏡頭詮釋,憤怒因此被加強。"

    在這些情況下,我們別無選擇。只有在激情洶湧的潮流退去後,才可能看到自己的眼光多麼偏頗。只有在這時才會感到驚訝,發現自己被情緒玩弄,做出錯誤的行為。當時以為自己憤怒完全有理,但如果他真有正當性,在情緒發作後應當是讓自己更好,而不是讓自己更不好,但憤怒很少會讓自己更好。
  • 單純的心不是把自己變笨。相反的,單純的心產生清晰的思考。就像清澈的湖水一見到底。單純能接開不安念頭背後隱藏的心性。

    安德烈.康特斯龐維爾對單純的形容特別生動,"單純的人活著就像他的呼吸一樣,無須用力、無須榮耀及虛偽,也無須慚愧,單純就是自由、漂浮的能力、清澈的感覺。和空氣一樣簡單,和空氣一樣自由,單純活著的人不會過度嚴肅的看待自身,也不會把自己當作悲劇。他快快樂樂的活著,心情輕鬆、內心平靜,無須目標、無須懷舊,也無須急躁。全世界都是他的王國;他的王國令他自足。當下是他的永恆;當下令他心喜。全不需要證明什麼,因為他不需要維持虛偽的表象;他不需要尋找什麼,因為一切已經展現在他面前。有什麼比單純還要單純?有什麼比單純還要輕鬆?他是智者的美德,聖人的智慧。"
  • "如果我們活的不美麗、不正直、不具智慧,就不可能活的快樂;反之如果我們不快樂,就不可能活出美麗、正直、具智慧的生命。"-伊比鳩魯
每個章節最後會有"練習",例如,如何靜坐,如何觀想的提示,
可以練習該章節的內容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