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

我讀"勇敢抉擇-前惠普執行長菲奧莉娜回憶錄"

小說般精采,選擇走自己的路,堅持擁有自己的靈魂,是一位傑出的女性企業家,非常值得一看!

天下雜誌專訪菲奧莉納,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W_UU7XPmhFA
非常同意專訪中所說,這是本描述人性,有人味的企管書,所以才能像小說般,引人入勝.

長篇心得分享如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通常我們會想知道作者是何許人也,才決定要不要讀他的自傳或回憶錄。

卡莉(菲奧莉納的名)畢業於史丹佛大學(到底是畢業還是肄業?),主修中古史;隨後取得馬里蘭大學企管碩士、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碩士。1980年起在AT&T與朗訊工作20年,經歷各種高階職務。1999~2005年出任惠普(HP)執行長、董事長,連續六年被財星封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。曾獲頒倫敦商學院的榮譽學位,並被白宮任命加入太空委員會等等。

當 我們年紀漸長,越來越多做決定的機會,是否能作出正確的抉擇呢?而做決定時,依據的又是什麼樣的價值與原則呢?在卡莉給台灣讀者親筆信中寫到,「從小秘書 開始,當上執行長,我經歷了各種磨練。一路走來,除了財富,我更獲得了許多獨一無二的寶貴經驗。儘管曾經面臨不少艱難抉擇,然而那些讓我終生奉行不渝的價 值和原則,幫助我在下決定的時候容易許多。希望本書能提供一些啟示與觀點,讓你在面對生活或是事業上的重大抉擇時,能有所幫助。」

「一個故事如何結束與他如何開始有很大的關係」。一開始,卡莉從家庭成員談起,父母、祖父母是什麼樣的人、父母怎麼自我要求、怎麼要求子女、卡莉如何努力達成父母的期望,一直到大學四年級肄業。

在大學四年級將畢業時,卡莉終於領悟到不能為了討父母歡喜而活著。「如果我要充分發揮能力與天賦,如果想要有所成就,就必須找到能夠挑戰我的智力、擄獲我的心靈的東西。是卡謬說的:要快樂,就不能太在乎別人。 在作出個人重大決定之後,雖然害怕,但是也很快樂。那一天,我長大了;獨立作出極困難的決定。這個抉擇,讓我覺得孤單,懼怕它的後果,可是我確定這個抉擇 是對的。」很真實深刻地描寫做抉擇時的心情轉折,這樣真實深刻地描寫,在往後的文章中俯拾即是,就像他的自序最後一句話,「我的靈魂,仍然是我的」那樣的 動人。

關於卡繆說:要快樂,就不能太在乎別人有些人可能會解讀為自私、不合群,我 的解讀是,這句話的前提是,因為人絕不只是為自己而活,很多時候都是為別人而活。當面對自己、傾聽內心聲音時,需要誠實、坦白以對。如果自己真實的快樂與 他人的期待有落差時,必須很誠實地作出讓自己快樂的痛苦決定,雖然是一時的痛苦決定,但是,最終會得到他人的認同與甜美的果實。也許有人會問,讓自己快樂 的決定不一定是對的吧,沒錯,有可能是錯的,但是,誠實面對自己作出重大決定的本身,絕對是對的。而結果是好或壞都沒關係,因為,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, 作出錯誤決定的挫折,將會蓄積更大能量與智慧。人生不要怕做決定,不要怕受挫折,要勇敢接受挑戰。

大 四肄業前是卡莉的養成階段,接下來,他鉅細靡遺的描述歷任每個公司、職位、工作面臨的問題,如何解決難題,如何團隊合作,如何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,審 時度勢,擬定策略,按部就班地執行,充滿信心地達成設定的目標,甚至超越他人的期待。如何給予部署信心、激勵他們克服困難。更難能可貴的是,他完全融入團 隊之中,與部屬建立極為密切的合作關係,共同設定目標,戮力達成,每每都能嘗到甜美的果實,並建立了堅強的實力與自信,往後,工作是否具有挑戰性成了他考 量的必要條件,而不是選擇大家覺得前景較好的選項。也因此,一次又一次的磨鍊,焠鍊出扭轉劣勢、創造奇蹟的能力。我覺得這也是惠普後來會找他擔任執行長的 重要因素之ㄧ吧!

當 面對挑戰時,一開始他總是盡量全面的觀察,審慎地研判情勢,充分掌握每個部屬的優缺點,設定有挑戰性、可達成的工作目標,儘可能作出明智的決策,關心了解 部署的狀況,適時給予鼓勵與援助,誠實地跟部屬、長官溝通協調,比任何人都要仔細執著,比任何人都要認真地工作。在每次完成任務後,他都會詳述從中學習到 什麼,讓讀者也能清楚掌握重點。

書中描述企業的人事傾軋、爾虞我詐,精采程度好比小說一般,加上卡莉很誠實、坦白的交代每個細節,使得本書在實務上也極具參考價值。所以,我也從中體會了一些領導與團隊合作的奧妙,相信你們也一定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,並且被卡莉的誠懇所感動。

讀完本書,你也許可以體認到以下幾點,

1. 充實自己的內在,有正確的價值觀

2. 誠實坦白的面對自己與他人

3. 用心做好每件工作,不必考慮下一個職務

4. 任何人在任何職位都可以領導

5. 如何團隊合作

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跟大家分享的精采內容,但是實在是太多,所以就留給大家自己探究囉。以下是摘路書中卡莉真情流露的一段文字,

留住眼淚

在惠普代理戰爭中,我幾乎要哭出來,到離開惠普時,更是想哭,然而自一九八六年起,我就把眼淚流給更重要的東西:家庭,自然之美,貝多芬,親密好友,及人類的善良、智慧、悲劇或勝利。

最後,書中(p253)卡莉引用了老子道德經的文字,一方面驚訝他涉略之廣,一方面讚嘆古人的智慧,說的一點都沒錯。引用如下,

偉大的領導人讓人不覺得他的存在,次佳的領導人讓部屬讚美遵從,不好的領導人讓人畏懼增厭。更糟的領袖不尊重別人,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。好的領袖,功成之日,心意已遂,部下卻都說:是我們自己做成的。(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十七章:太上,不知有之;其次,親而譽之;其次,畏之;其次,侮之。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悠兮其貴言。功成事遂,百姓皆謂:我自然。)

卡莉是頗具爭議性的人物,從網路上搜尋他的新聞可略知ㄧ二,可說正反意見都有,對照書中他對自己的評價,很是有趣。不知道你覺得真實的他是怎麼樣的人呢?有句話說,不以人廢言,你覺得呢?

1. 惠普執行長菲奧莉納:轉型難免有陣痛,http://www.techvantage.com.tw/content/005/005150.asp

2. 菲姊 領走惠普14億離職金,http://pro.udnjob.com/mag2/it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2744

3. 菲奥莉纳:不懂电脑的CEOhttp://economy.enorth.com.cn/system/2001/09/26/000153756.shtml

4. 别了,菲奥莉纳http://www.businesswatch.com.cn/Html/Business/0632811534514169.html

5. 菲奧莉納下台啟示錄http://blog.sina.com.tw/andrewlo/article.php?pbgid=2204&entryid=14056

6. 菲奧莉納首度出席台積電股東會 小股東:她領2000萬太多,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7/05/07/10844-2092939.ht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