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

為什麼要學設計?要有人文素養?

著名的趨勢專家平克(Daniel H. Pink)在新書"未來在等待的人才"(A Whole New Mind)中預告,所有產業,終將成為藝術創意產業美術碩士已取代企管碩士,成為企業界最炙手可熱的人才.

人類的左腦專司邏輯,順序和分析,右腦負責綜合,表情,背景和全局。快樂成功的人生,必須同時仰賴左右腦.在資訊時代,左向思考佔盡優勢,在創意時代,右向思考主宰成敗.

創意決勝時代的六大能力
1.設計分高下
獨特性,美感,意義才是分高下的關鍵.
2.故事賺大錢
編織動人故事的高理念和高感受力能力,左右了企業界,醫界和個人生活
3.整合讓電腦無法取代人腦
繪畫是ㄧ種綜觀全局的藝術。整合能力是ㄧ種綜觀全局、觀察趨勢的能力。
4.同理心 深入客戶需求
知名設計公司IDEO經常進行同理心練習活動,讓她們對人能深入理解和關懷。
5.玩樂 玩的越high,競爭力越高
幽默是衡量管理才能、情緒智商和右腦思考的指標。
6.追尋意義 下一波商業潮流
下一波商業潮流的走向,將是"意義、人生目的和深層的生命體驗"。綠色商品的興起,也是產品性靈風潮下的產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摘自天下雜誌第351期,p120~126
延伸閱讀:未來在等待的人才(A Whole New Mind),作者:平克(Daniel H. Pink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