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我讀"慈濟"

偶爾,
自己要填飽肚子的時候,
我會到家附近的素食店吃麵,

每次都會先拿一本書來看,
這裡的書不外是一些傳遞佛法的書,
今天看的是慈濟的第473集,

摘錄裡面有一段,證嚴上人的話,
大體上是在說,大團體中人多聲音多,難免相互摩差,卻是修行的好道場.

如何合群?
上人期盼:以我心和你心,你心和他心,座座心橋相接;
人人互愛,有路可走,才能開拓出寬廣的菩薩大道.

如何處眾?
上人叮嚀:心存感激, 感恩對方磨出我們一身好功夫,
不僅沒有損傷,還能越磨越亮,越磨越縮小.能縮小自己,空間就變大了.但是不要去當磨人的人.

如何面對人我是非?
上人:不要把人事當成是非,要把是非當教育.
與人相處,對錯可說,是非莫傳;若是捕風捉影地在彼此間竊竊私語,會變成無中生有;
聽到傳言不要關心過度,四處探聽或宣講.要作有智慧的人.

如何邊走邊整隊?
上人苦口婆心:希望大家要跟好.我已經沒有時間再回顧,再等待;
你們只能靠旁邊的人相互照顧.慈濟大家庭就是要彼此照顧,勉勵和支持,
才能成就浩蕩長的隊伍.要感恩週遭許多人啊.

在這個是非八卦滿天飛的世界,
上人的話不啻是暮鼓晨鐘,
但是,有多少人能做到?
人性當真如此喜愛是非八卦嗎?
真是我心中深深的疑惑~~

沒有留言: